男朋友 | 新鮮肌的美好初戀
頭皮長痘害落髮,靠5個習慣改善最容易復發的頭皮痘

頭皮長痘害落髮,靠5個習慣改善最容易復發的頭皮痘

Dec 09. 2022

臉長痘最怕留疤,那頭皮長痘最怕什麼?怕落髮(抖)

前陣子我帶念國中的小姪女去皮膚科看頭皮痘痘,結果醫生說她有些痘痘已經是反覆長,如果不積極治療很可能會傷害真皮組織,變成疤痕,變成局部長不出頭髮,聽得我們倆在診間瑟瑟發抖。

也因為醫生分享,我們才知道台灣人頭皮長痘痘的比例偏高,除了透過藥物治療,有些生活習慣也必須要隨之調整,才能讓治療事半功倍,如果你也有頭皮長痘的困擾,記得來看看自己是否也有需要調整的習慣吧!

頭皮長痘

頭皮痘是什麼?

我們稱它痘痘,更精準說叫做毛囊炎

長痘大多跟菌有關(所以痘粉精華露主要功能就是滅菌)

人體皮膚上其實有微生物,它們之間互相牽制平衡,就像一個食物鏈,直到因為外在因素影響,例如

環境變化:濕度、紫外線照射時間變長
體質變化:熬夜、壓力、飲食、藥物等

導致微生物菌叢失衡,某種微生物群壯大,引起發炎,就會讓粉刺變成痘痘了。

頭皮很濕

哪些人容易長頭皮痘?

1. 經常處在汗多悶熱環境的人

首先一定有戴安全帽的機車族、軍人、工程人員等,其次包含你工作常處在像廚房或某些工廠這類高溫悶熱環境的人,也都需要特別注意頭皮痘問題。

2. 出油量大的人

除了青春期容易出油之外,男性、或是本身油脂分泌比較旺盛的人也要特別注意。

頭皮痘一定會造成落髮嗎?

落髮的因素有很多,如果你是有頭皮痘又是油脂分泌特別旺盛的人,那落髮幾乎是不可避免的。

但是只要頭皮毛囊還健康,頭髮就有機會長回來,最害怕的是同一區域反覆發炎長痘,或是大多長嚴重的囊腫痘,那就很可能會造成永久性傷害,形成疤痕,該區域的頭髮也可能再也長不出來了。

像我之前看過一篇報導,有個女孩染髮時,頭皮對染劑過敏產生毛囊炎,結果拖至數周後才就醫,頭頂已經有許多囊皰被抓破,滲出組織液,即使經過治療也還是有一小塊區域長不出頭髮了QAQ

畢竟頭皮毛囊上還有頭髮覆蓋,不像臉部肌膚或背部肌膚可以徹底露出通風,所以一旦發現,我會建議盡快治療,避免反覆感染造成更嚴重的問題,同時避免抓撓也是一定要注意的!

安淨陪你眠枕巾

五大生活習慣助你調降頭皮痘生長率

除了治療保養外,這些生活習慣也能大幅減少頭皮長痘機率

1. 貼頭物品注意

貼頭物品舉凡安全帽、枕頭套、帽子、髮帶、梳子等,這些都是最貼近頭皮使用的物品。

特別是枕頭套,睡眠時間長達6-8小時,加上有些人睡覺會流汗,枕頭套很容易變成細菌溫床,長時間接觸下,細菌特別容易引起頭皮毛囊炎。

如果洗/裝枕頭套很麻煩,在男朋友這你有更合適的選擇: 痘痘走開讓我安淨陪你眠枕巾

2. 洗髮前注意

很多人會挑選藥用洗髮精來抗衡頭皮痘,這個是可以的,但須記得當頭皮狀況好轉後要遞減使用頻率,避免產生抗藥性。

至於一天要洗幾次頭最好?

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,我會建議根據你的生活習慣和出油狀況調整,像我運動後一定會用洗髮精洗頭,但我朋友則用清水就會覺得乾淨了,所以如果你真得很會出油,除了挑選合適的洗髮品,也可以增加洗滌次數。

用指甲抓頭皮

3. 洗髮時注意

這點絕對是最重要的,不要用指甲抓頭!!!

除了日常避免用手去接觸頭皮(可以減少頭皮出油),洗髮時也一定要提醒自己用指腹按摩,避免指甲抓出傷口,會讓細菌容易進入毛囊造成發炎,或是抓破痘痘造成反覆感染。

4. 護髮&造型品注意

如果可以,頭皮有長痘痘的人我還是建議不要使用護髮產品,特別是免沖洗護髮油,雖然你也知道不要擦到頭皮就好,但很多人沒有在使用護髮油後洗手的習慣,又在去摸到頭皮,就很可能還是會造成頭皮容易出油的情形。

5. 睡眠及飲食注意

根據日本2021年做的一項小白鼠實驗發現,高脂食物對比清淡飲食,證實攝取高脂食物的出油量多、身體發炎頻率高、毛髮量也較少,代表身體發炎時的自由基會攻擊毛囊幹細胞,造成幹細胞受損或死亡。

而睡眠能增強抵抗力,畢竟頭皮痘的兇手之一:金黃色葡萄球菌,最擅長之一就是趁免疫力低下時入侵毛囊,造成發炎,引起頭皮痘。

我常說長痘痘只是變美的過度期,如果你的生活習慣都非常好,但還是會有長痘困擾,我會推薦你找出過敏源,例如我有朋友是吃芒果就會長頭皮痘、也有人是工作壓力大時會長,所以花一點心力找出源頭掐斷,就能避免長痘後的疤痕問題讓你更困擾啦~